用信念成就品牌

「當你真心想做好一件事情時,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」這句話來自於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一書中的名言,我認為這句話真是信念的最佳解釋。

很多行銷案例都喜歡拿蘋果來當做聖經,這裡也不例外:大家都知道賈伯斯曾經被蘋果驅逐出去,10年後再重新回到蘋果之後,賈伯斯發現了公司的各種問題,然後就為蘋果重塑了新的信念,再根據這個信念由內而外傳播給全世界,成為如同宗教般信仰的品牌。而賈伯帶給蘋果的信念,正應對了開頭的那句名言。
而在台灣很多品牌的信念,都是從企業第一代身上表現出創始人的做事理念,然後將這個理念傳遞給身邊的團隊,再透過團隊傳遞給合作夥伴或社會大眾,不過在面對世代交替的過度期,能不能將信念繼續延續就成了考驗,這也是台灣企業常見的狀況。

信念,能為品牌帶來魅力,並且深深影響人們對它的價值
消費者往往要有更複雜的追求,明明都是一樣的東西,有些品牌就是讓消費者說不出具體的感受,就只是單純「覺得比較好」:像是VOLVO汽車的信念是設計與生產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車 、星巴克的信念是提供工作與家以外的第三個去處(不只是賣咖啡),尤其在美粧產業更擅長此道理,女人每天坐做化粧台前就是堅定信念的儀式之一,讓這些信念滲透到消費者的心智之中,因為消費者不可能去消費自己不喜歡或不信任的東西。

美國職藍的球評聊到當比賽面臨勝負關鍵時,有哪些球員想拿到球,哪些球員不想,他們描述球員的差別在於:想拿到球的球員相信自己可以投藍成功,不想拿到球的則不相信自己投得進球。球評說得一點也沒錯,信念就是人們相信的東西
你的品牌讓人相信什麼呢?
用在具體的品牌策略上,信念則是你希望人們相信的東西,這裡可以參考4F模型:

1Facts(產品事實)我們提供……”:從廠商的角度,說出我們產品或服務的核心賣點,這些賣點真實存在的,是有差異競爭優勢的。

2Function(理性價值)能為你帶來……”:這從廠商角度變為消費者角度:對消費者來說,我們的這些產品/服務,能為他們轉化成怎樣的獨特價值?能為人們解決哪些實際問題,滿足哪些實際需求?

3Feeling(情感價值)“還能讓你感覺……”:在某種實際需求被解決的同時,還會讓你感覺如何?這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情感附加價值。很多精品廣告很擅用此方法。

4Faith(品牌信念)“我們都發自內心地相信……”:這個時候的角度,轉變為消費者和品牌共同擁有的信念與信仰,就是把用戶和品牌真正綁在一起了,如果品牌能做到這一點,用戶信到骨子裡去,當然就會從消費者變成你的超級粉絲,成為你的品牌大使與代言人,這時候的忠誠度也是極其驚人的。像是台灣品牌提提顏TT面膜就做到了。
Hooponopono

 Ho'oponopono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Brand strategy  / jenny-

微信掃一掃:分享
微信裡點"發現",掃一下二微碼便可將本文分享至朋友圈。

[關閉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