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問題,不是要找答案

最近疫情沸沸揚揚,媒體報導著黑天鵝來了,許多餐廳、中小企業紛紛宣布歇業。疫情突發,營收大幅下滑,甚至歸零,該怎麼辦?許多人只想著先捱過眼前這一關,卻不規劃長期的風險管理,導致問題出現的時候,難以解決,甚至不是能獨自解決的,只能祈禱好時機快快來,反正到時間,它就過去了。


比起面對未來無措,不如在平日裡就做好各種準備,
比爾·蓋茨總是告誡他的員工:我們的公司離破產永遠只差18個月。每間公司都需要有危機意識,人們不可能每件事都判斷得對,但成功獲得的效益要超過錯誤的損失。
在博大策略的觀念裡,預防事情的發生比解決問題更重要。因此,博大策略在制定計劃時,以3S為行銷概念,規劃企業長期目標與執行方針。管好了長期,短期自然在計算範圍內,絕不讓企業面臨長期不準備,只能臨時抱佛腳的局面。平時不練兵也沒招兵,問題來了聽天由命,兵來將擋沒有將,水來土掩沒有土

問題解決之後只記得慶賀卻不反省,下一次又犯同樣的錯誤,這是不是常見的情況?當問題來的時候,別再只想著怎麼解決,應該重點考慮:

一、為什麼發生這個問題?要對過去進行檢討,找到真正原因。

二、如何防止這個問題再發生?我們應該制定什麼樣的策略?

 

要說事情來時不受影響是騙人的,我們該反思的是能從這次疫情中學習什麼,當下一次疫情到來,大家都會有很好的應對能力,就像台灣這次防疫做得比其他國家好,也是源自於SARS的經驗,

我們要找問題,不是要找答案。

微信掃一掃:分享
微信裡點"發現",掃一下二微碼便可將本文分享至朋友圈。

[關閉]